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加强联动配合 保护生态资源
时间:2017-0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为严厉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活动,切实维护长江生态资源,安庆市迎江区检察院、长航公安局安庆分局联合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长江涉砂非法采矿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该行动是公检两家签订《关于重大刑事案件诉侦联动机制的工作规定》以来的首次重要实践。

统一思想,成立领导小组。由检察院、公安机关主要领导、侦查监督科、公诉科以及刑侦支队、法制科、各派出所主要负责人组成专项行动联合领导小组,负责行动的组织实施,做好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和工作衔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重大案件的落实,保障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密切联系,形成打击合力。专项行动中,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发挥各自职能,密切配合联系,加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工作,严格把好案件侦查关、批捕关和审查起诉关,提高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形成联合打击长江涉砂非法采矿违法犯罪活动的强大合力,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加强协作,建立长效机制。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加强协作,多方位搜集获取涉砂违法犯罪活动的线索,认真分析涉砂违法犯罪的新动向,研究打击和防范涉砂违法犯罪行为的措施,建立打击涉砂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杜绝涉砂犯罪的蔓延。

加大宣传,营造舆论氛围。通过高频宣传、走访宣讲、散发传单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非法采砂入刑”的宣传教育,不但震慑不法分子,同时提高、鼓励群众检举揭发案件线索,发现非法采砂犯罪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引导群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