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规范执法档案 办案全程留痕
时间:2017-10-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安庆市迎江区检察院建立检察干警执法档案,实现对全院员额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法办案信息客观、全面、同步记录。

一是科学建档。执法档案主要包括干警基本情况、办案情况、案件质量评查情况、部门评价意见、执法办案年度考核及奖励惩处情况五个基本部分。员额检察官办案情况细化记录办案数量、承办案件类型、案件是否重大疑难、办案天数、办案效率等具体内容;检察辅助人员将其协助检察官办理案件的具体情况载入执法档案,实现全面反映检察干警执法业绩。

二是规范立档。执法档案主要以表格形式记载,由检察干警本人、所在业务部门、案管、政治处、纪检监察等部门分别填录,并由相关领导、部门审核。办案情况采取“一案一表”、“一案一评”的方式对个案进行全面记载,奖惩事项附证明材料作为附件一并入档,力求真实记录检察干警执法业绩

三是动态管档。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各项核心数据均来源于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迎江区检察院办案质量考评系统,记载信息适时更新,纸质档与电子档同步管理,及时、动态、如实记载各类执法档案事项,采取季度考评和年度考核,适时归档和定期归档管理,确保同步管理检察干警执法档案。

四是合理用档。通过对执法档案的数据汇总、分析,对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的执法业绩进行全面考核,全面掌握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的办案数量、办案质量信息,使执法档案成为公正评价检察干警司法质效、晋职晋级和司法责任认定的重要依据,也为检察辅助人员参加检察官遴选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