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推进内设机构改革 优化资源配置
时间:2017-10-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司法改革之际,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本着“横向大部制、纵向扁平化、全面整合资源”的原则,按照“侦防一体化、诉讼监督一体化、检务保障一体化”的思路,将原有的内设机构整合,从12个内设机构精简整合为5个部门,设置“一局三部一室”。

一是全面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根据省院制定的《安徽省编制较少基层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方案》,制定了《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方案》,明确内设机构改革目标和任务,引导广大干警树立大局意识,提升参与热情,确保队伍思想不散。

二是明晰职权,整合检察资源。迎江区检察院以员额检察官为核心的新型办案组织基本建成,检察权运行机制取消原有的“三级审批制”,员额检察官对自己所作出的决定承担责任,真正实现“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化要求,各类检察资源得到了优化配置,更多的检察人员被调整充实到办案一线,案多人少的现象得到缓解,工作热情明显提升,责任意识有所增强。

三是统筹协调,改革顺利推进。迎江区检察院切实将内设机构改革与落实司法责任制结合起来,将个人岗位调整与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做好改革过渡期内的工作衔接问题,防止工作“脱节”,确保工作不“断线”。

“内设机构少了,但是办案组多了,汇报层级也少了”该院刑事检察部干警说。内设机构改革完成后,迎江区检察院还将逐步推进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进程,避免检察行政化色彩,突出检察官办案的主体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