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三举措 推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
时间:2018-0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2017年以来,共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88人,发出的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函均被办案单位采纳,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坚持内外联动,形成办案合力。注重与侦监、公诉、案管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和线索移送,并充分利用执检子系统中的档案管理功能,及时掌握逮捕信息,对轻刑案件尤其是能达成刑事和解的案件持续关注,重点审查。同时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沟通协调,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对羁押必要性审查进行综合判断,有效形成办案合力。



二是坚持全面评估,提高案件质量。在办理案件过程中通过审查申请材料、查阅案卷、提讯、走访调查等多种渠道和方式,获取全面详实的证据材料,综合犯罪性质、情节、主观恶性、涉案年龄、悔罪表现、身体状况、赔偿情况、监管情况等因素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并视情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以确保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书的质量高效。



三是坚持跟踪监督,增强办案效果。经羁押必要性审查后变更强制措施的案件,由承办人加强后续跟踪监督,一方面加强对犯罪嫌疑人的跟踪回访,适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和行为表现;另一方面了解侦查取证进度,及时督促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防止因久侦不结导致犯罪嫌疑人出现脱管现象,从而保障办案效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