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老先进”里的新面孔
时间:2015-07-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老先进”里的新面孔

 

 

“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全国巾帼文明岗”、“安徽省优秀政法单位”……这些奖牌摆满了安庆市迎江区检察院的荣誉室。提起该院,人们习以为常地称之为“老先进”。而2012年进院如今已能独挑大梁的程丁卯,就是这“老先进”里新面孔的一员。

初见程丁卯,斯文的长相,厚厚的镜片,不甚高大的个头,一副典型的书生模样,若不是已有耳闻,我怎么也不会把这个看起来有点青涩的小伙子和反贪干警联系到一起,加上采访中他透露出的谦逊诚恳,我一度在想这样看起来并不十分“刚强”的男人怎么啃得下反贪这块硬骨头。随着采访的深入,我打消了这个念头。像每一个普通人一样,他不一定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是年轻、有理想、敢拼搏,这已经足够我们为之点赞。

    初出茅庐:我都不敢直视嫌疑人的眼睛,他们会把我看穿

程丁卯研究生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从小到大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初到检察机关他满心欢喜,以为终于可以大展拳脚,可是第一次参与审讯他就碰了一鼻子灰。在一次讯问中,面对社会阅历丰富的嫌疑人,老实内向的他说不出一句话,甚至不敢直视嫌疑人的眼睛,而自己的怯懦被嫌疑人一眼就看穿。他觉得尴尬又羞愧,暗暗下决心一定要争一口气。可是反贪工作并不是那么容易上手的,工作节奏快且经常需要出差和熬夜,这对生活规律了二十多年甚至从未包夜上过网的的乖乖仔来说转换得太突然,经常在上过夜班后连续几天缓不过劲来。另一方面,法学专业知识扎实的丁卯发现,学习和工作实践并不完全一样,之前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他一时间难以适应角色的转换。

破茧成蝶:把自己逼到悬崖,才能长出翅膀

认识到经验的不足,小伙子开始暗自努力。院里实行“以老带新”的制度,两年多来他先后跟了三个师父,师父们有的讯问嫌疑人是把好手,有的更擅长把笔录做得滴水不漏,但共同点是他们都具有丰富的办案经验。理论功底扎实且聪敏好学的丁卯很快向师父们取得了真经。今年年初,院领导交给丁卯一起案子,让他做承办人,丁卯既惊又喜,向领导请示该从何开始查起,不料被领导反问:“现在你是承办人,还要问别人你该怎么办?”他恍然大悟,有压力更有动力,心想一定要扛起这根大梁!而此时,他还只是一个刚刚工作两年的新人。在经过缜密分析,精心安排并在领导同事的指点帮助下,他着手办理了人生中第一件独立承办的案件。由于前期准备充分,该案从初查到侦查终结只用了一个月,嫌疑人最终被绳之以法。两年多的时间对于内容琐碎强度又大的反贪工作而言并不算长,他用勤学好问从没有经验的毛头小子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两年来参与和主办的案件达三十余件,其中不乏“马钢”系列案件这样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子。程丁卯的成长速度很快但是没有人感到意外,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你只有把自己逼到悬崖,在坠落的过程中才能长出翅膀。如今,他的羽翼已然丰满。

英雄情结:我如果做得少了,那别人就得承担更多,我过意不去

丁卯喜欢读书,在高中就已经读过几十本世界名著,尤其喜欢《笑傲江湖》和《简爱》,这样看似冲突的阅读风格就像他果敢的作风和谦逊的性格一样形成反差却又在某种程度上是统一的。令狐冲有韧性,敢闯敢拼,简爱不屈不挠,渴望美好,丁卯也一样,他有着小说主人公一样的“英雄情结”,凡事不愿退缩,冲在前头,宁可自己多吃些苦,也要帮助别人。近年来反腐力度加大,有时一忙就是几个星期不带歇的,他毫无怨言。他说:“办案时,有的同志痛风发作路都走不了也要坚持顶在办案一线,还有的同志父亲下葬都没有请假,我如果做得少了,那别人就得做得更多,我心里过意不去。”因此,他不但不比别人做得少,而是尽可能做得更多更好。有时忙起来,一连两个多月连轴转也毫无怨言,甚至因此耽误了姻缘,但他只是笑笑,带有反贪干警特有的淡定从容。

    亮剑精神:反贪干警就是要有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
    2014年,在安庆金融市场上膨胀多年的“小额贷款经济”泡沫破灭,一批丢弃实体产业、贪功求快的企业破产倒闭,更有个别老板丢下巨额债务出逃,市委要求检察机关严查这场“经济风暴”背后的职务犯罪。同年4月份,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在外潜逃多时的原潜山县汇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斌凯被抓获归案。程丁卯受命参与对陈的审讯,目的是深挖其在潜山县进行融资、经营活动背后的职务犯罪。这次审讯时间紧、任务重,程丁卯来不及收集任何资料进行准备。他与同事们在看守所借了一间办公室,连续一个星期吃住在那里,通过与陈斌凯的谈话逐步摸清了其经营方式、发展轨迹、与政府官员的往来状况,利用陈斌凯“囚徒困境”的心理进行法律宣传、政策攻心,从而一举突破掌握了陈斌凯向原潜山县县长石力行贿的犯罪事实,并进而打开了石力受贿案的突破口。该案的办理涉及到许多经济专业的知识,且嫌疑人具备一定反侦查能力,但是程丁卯他们还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他说:反贪干警就是要有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

 

在迎江区检察院还有许多像程丁卯这样的年轻人,院里给他们搭平台、指路子,他们自己也不甘落后、砥砺奋进。有了这样的成长环境,该院青年干警人才辈出,涌现出“十佳公诉人”、“最佳辩手”、“三等功”荣立者等一批优秀的年轻人。在这些新面孔的映衬下,“老先进”又焕发了新生机。

 

 

 

 

(凤台县检察院  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