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检察院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时间:2015-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针对未成年人生理、心理特点,积极探索人性化办案模式,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亲情回见制度、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引进社会资源创新对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加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积极适用刑事和解、附条件不起诉等制度,先后联合司法局、迎江公安分局制定《迎江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实施办法》、《迎江区人民检察院社会调查办法》等一系列配套的实施细则,加大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矫治力度。

  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注重办案经验的总结,收集整理并精选典型案例,做好统计分析工作,结合国家宪法日、法律宣传周等普法活动,利用暑假社区教育活动、检校共建等普法契机,开展系统、规范、有序的法律宣传,借助QQ、微博等宣传平台,创新动漫、微电影等宣传方式,针对未成年人高发案件,通过活生生的典型事例进行普法宣传,以一串串个案衔接起一个个保护链,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