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第一次提审心得
时间:2016-0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快点,今天赶紧把权利义务告知书、换押证、委托辩护人告知书弄好,下午送到看守所,这些材料必须在三天内完成,明天就是周六了,时间很紧”公诉科的内勤姐姐边递上案卷边交代着。我却紧张的连卷子也不敢接,弱弱的问道:“什么?什么文书?”没错,这就是我----- 一名公诉科编外人员的第一次公诉经历。

不久前我作为一名公诉人,接手了人生的第一个案件——只有一笔犯罪事实、没有犯罪前科,案后悔罪态度良好的成年人汪某盗窃一案。没错,这对于公诉科前辈来说,利用点边角时间,不费吹灰之力就顺利办妥。可这对于我这个菜鸟来说,紧张程度不亚于当年参加高考。着急忙慌办理好各种文书、仔细看完卷宗后,要去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了。因为第一次提审,我特意恳求了一位公诉老前辈一同前往。提审的那天下午,看守所外艳阳高照,热浪滚滚,一进看守所我却顿觉凉意阵阵,忍不住打了个冷颤,那份严肃和庄重也涌上心头。坐后不久,狱警带着犯罪嫌疑人汪某进来了,眼前的这位,头发已经被剪的很短,身上穿了个黄马甲,手上戴着手铐,但是依然能从拉碴的胡须中看出,他曾经应该是个还算清秀的小伙子,闪躲的眼神和小心的动作忍不住让我为这个同龄人惋惜。汪某家在农村乡下,父母已经六十多岁了,家里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他初中毕业就没有再读书了,一直自己在外打工。这样的家庭,物质条件应该并不好,作为长子,汪某应该更加懂事和顾家才对。当我让他说说自己的犯罪情况时,还未开口,他眼睛已经红了,抽搐着鼻子说起了自己的整个犯罪过程。本来正义感爆棚的我准备好好训导他:年纪轻轻不学好,怎么就想着不劳而获呢!听完他的供述,那一刻我心中涌起的竟满满都是痛惜之情,这样的行为谈不上情节恶劣,谈不上社会危害性大,然而他触犯了法律,他必须接受审判,接受自己行为的后果……

从看守所回来的路上,心情也有点低落和沉闷。从工作角度出发,我固然希望他犯罪的证据确实充分,经得起法庭的质证,可是从内心出发,我却宁愿他没有犯罪事实。如果他在犯罪前多想想法律后果,可能就不会铤而走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