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迎江区检察院办理一起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件
时间:2018-05-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检察官阿姨们这么远来看我,给我送来了这么多救助金。事情发生后,我以为我和弟弟会没人管了。现在有你们帮助我,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好好读书,不会让关心我的人失望”。2018514日下午,在休宁县蓝田镇政府办公室里,一个留着齐肩短发的女生激动地说。检察官们感到很欣慰,这是办结了一起司法救助案件,更是播撒了一颗充满希望的种子。

 

整合资源,摸排案件线索

“冯检,从案管部门提供的起诉书中,发现了一起案件的被害人家属,可能会涉及到司法救助的问题。”自迎江区检察院创新出台《关于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中加强内部衔接工作的实施办法》以来,该院控申部门定期与刑事办案部门、案件管理部门对接,主动挖掘司法救助案件线索。

案情要回溯到2017109日,辖区发生了一起恶性刑事案件小敏的母亲、外公外婆因此去世,父亲被依法审判(在押),整个家庭失去了全部的经济来源,留下小敏(13岁)和年幼的弟弟小彬(4岁)无人抚养。

经与案发地乡政府联系,了解到小敏和小彬已经回到户籍所在地黄山市休宁县。“请问是休宁县蓝田镇民政办余主任吗?我这边是安庆市迎江区检察院,有一起案件想过去了解一下受害人目前的监护状况。”分管检察长立刻与休宁县蓝田镇政府联系,希望得到相关方面的配合。

赶赴黄山,开展调查、走访

2018426清早,分管检察长一行前往休宁县开展调查。抵达后即来到蓝田镇政府,与民政办负责同志就小敏和小彬的监护问题召开座谈会,得知小敏现在由叔叔抚养,小彬则入住休宁县社会(儿童)福利院。随后,前往派出所调取了小敏及家属户籍资料。

“小敏的学习和生活都有保障,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平时也注意从侧面多关心她、开导她,这需要时间,她现在的情绪比刚来的时候好多了。”小敏就读学校蓝田初中教导主任兼其语文老师介绍了小敏的学习和在校生活情况。

离开蓝田初中时,天色已黑,通过镇民政办同志联系到收工回家的小敏叔叔,并将其约到村委会。检察官们了解到小敏叔叔夫妻俩现在一边务农一边打零工,儿子小学在读,父亲精神二级伤残且常年服药,家庭生活困难。针对这种情况,检察官向他详细解读了司法救助的条件,“你可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我们回去审查后发现符合条件的,可以发放救助金。”当天的调查工作在小敏叔叔递交申请书那一刻画上句号,“希望能申请到救助金保障我侄女的生活”。

27日上午,检察官们前往休宁县民政局调取了小敏和小彬监护人选任材料,并到休宁县社会(儿童)福利中心看望了小彬,活泼开朗的小彬让大家暂时忘记了那场灾难,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及时审结,20天送救助金上门

从休宁回来后,检察官们对调取的材料及时进行立案审查,59日依法作出决定,对符合条件的小敏予以国家司法救助。

“你的司法救助申请我们审查后认为符合救助的条件,决定给予4万元救助金,救助金我们会一次性转入你的个人账户,同时该笔资金交由蓝田镇政府监管。另外,我们希望见一见小敏”。承办检察官及时告知了小敏叔叔案件办理结果。

514,检察官再次前往休宁县办理发放救助金相关手续,小敏叔叔也将小敏带到了现场。检察官们耐心细致地询问小敏的生活和学习状况,激励她努力学习,树立生活信心,长大以后做一个知法守法用法的人。检察官们语重心长的鼓励感动了小敏,于是,有了开头那一幕……

 

法是雷霆万钧,亦是春风万里。在对未成年人开展司法救助时,迎江区检察院一方面注重在办案过程中释法说理,使申请人能客观平和地接受处理决定;另一方面注重以精神抚慰的方式帮助被救助者摆脱阴影,既解决申请人实际困难,又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作用,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