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变迁的是岁月,不忘的是初心
时间:2018-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的一生,总有一些重要的节点,犹如高高耸立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 
  记得1986年,初中毕业的时候,拍了一张全家福。爸爸穿的是第一代米黄色夏季检察制服,制服的魅力从那时候起在我的心中便扎下了根。 
  1992年,我从司法学校毕业,走上了检察战线,如愿穿上了第二代检察制服。那一抹豆绿色,接近军装的款式,佩戴上肩章、领花和大盖帽的瞬间,自豪感油然而生。这身制服告诉我,我不仅仅代表着一名执法者、检察官的形象,更代表着检察机关、国家的形象。穿着这身制服,就必须捍卫法律的尊严,守护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利益。 
  刚进安庆市迎江区检察院工作的时候,院里的基础设施极为落后,狭小陈旧的办公楼坐落在居民小区内,车辆出入很不方便,但迎江检察人的干劲十足,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办理了一个又一个大要案。还记得老同志们自豪地介绍:1989年,两院“通告”期间,迎江区检察院职务犯罪案件的办理达到了一个顶峰,全年共办理职务犯罪案件36件,位居全市第一!即便过去这么多年,这项记录仍然没有被打破。迎江检察人始终秉持一个信念,就是“用执着铸就利剑,用奉献创造辉煌”。全国规范化建设示范院、全省“五好”“两满意”检察院、全省“两房”建设先进院就是在那样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创建出来的。 
  2000年10月1日,第三代检察制服启用,戴了17年的大盖帽、肩章与我们依依惜别,双领花变为大小检徽,豆绿色制服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春秋两季藏蓝色西服式制服,夏季天蓝色衬衫式制服,让检察监督融入了更多的理性、温情、平和的色彩,少了一丝威严,多了几许亲切。那一年,新旧制服更迭的纪念照成为大部分检察人的必选项目。 
  随着时代的发展,迎江区检察院也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3年,搬入了在当时来说全省一流的侦查技术大楼,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办公区域井然有序,侦查用房设备齐全,监控设施智能操作,警用车辆整齐划一,现代科技与古老的振风塔交相辉映,更加激励着迎江检察人凝心聚力,昂扬向上。 
  记得2005年,全院又掀起了反腐风暴,所有干警都投入到调查、讯问、记录、加班、搜查等职务犯罪案件侦查的各个环节。当时的我在政治处岗位,曾经历连续加班3天2夜不睡觉,加班时间最长的连续10天9夜,检察官们熬红了双眼,熬白了头发,眼眶深陷,大腿颤抖,几乎站立不住,但眼神依然犀利,讯问仍然有力地冲击着犯罪嫌疑人的内心,让腐败分子无所遁形。那时,最高检朱孝清副检察长两次视察我院,充分肯定我院的办案成效,并将我院确定为他的基层院联系点。“小院办大案”也成为后来创建全国先进、模范、“十佳”检察院最大的亮点。 
  在这里,只想说一个惩治与保护的小故事,缅怀我们已经故去的老同志。 
  那是2006年的夏天,有一案件当事人作为行贿人,我们找他调查谈话,其极不配合,因为当时还没有建立办案工作区,谈话地点就在二楼的办公室内。当谈话艰难地进行了5个小时后,行贿人的心理防线崩溃,为了逃避承担法律责任,该行贿人乘谈话人不备,冲向窗户,一拳砸破玻璃,抓起尖锐的玻璃准备扎向大腿自残,说时迟那时快,正在记录的一名老同志立即冲到行贿人身边,用自己的掌心挡住玻璃,任玻璃刺穿手掌,红得刺目的鲜血一朵朵砸向地面,染红了检察蓝…… 
  改革开放40年来,检察蓝经历了从无到有,经历了3次重大的演变,从有着浓厚“军服”色彩的豆绿色检察制服到新式西装制服的变迁过程,不仅折射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司法制度的发展和执法理念的变化,也从一个特殊的角度记录了中国法治进程,透过检察官制服的变化,让我们看到法治建设的进步和发展。 
  我愿穷尽一生的力量,陪伴我的检察蓝,砥砺前行!
——迎江区人民检察院  汪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