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开学第一讲 民法典“小课堂”来了
时间:2020-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1日下午,迎江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干警、安庆市人民路小学法治副校长走进学校,为师生们送来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宣讲课。

  “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还有一个名字叫‘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为什么这样叫呢?因为它跟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跟我们少年儿童也有很大关系……”,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民法典“小课堂”开讲了。课堂上,检察干警从同学们身边最容易遇到的问题,结合有趣生动的生活小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同学们介绍了民法典中民事行为能力问题、乐于助人扶不扶、高空抛物坠物法律后果等与他们的日常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向他们讲解生活中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倡导师生们共同学习、遵守民法典。

  这堂法治课“干货满满”,不仅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同时引导青少年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让《民法典》植根于青少年心中,成为守护青少年人生道路上的一盏明灯。该堂法治课进行了网易现场直播,得到15万余人关注,获得一致好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近年来,迎江区人民检察院经常性深入学校进行法治巡讲,向青少年普及法律常识,开展法治教育,并派出17名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下一步,该院将不断完善检校合作普法长效机制,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提升广大青少年守法意识,强化自我保护,以切实的行动助力未成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