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三位一体”化解信访矛盾 群众送锦旗感谢
时间:2023-1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志勤及听证员来到刑事申诉案件申诉人艾某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开展简易公开听证,把矛盾化解在信访群众“家门口”,通过“检察长包案+上门简易听证+司法救助”办案模式推动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12月8日,艾某将绣着“倾力为民办实事 司法救助解民忧”的锦旗送到检察院,表达诚挚谢意。

听证会上,申诉人提出了申诉请求及理由,李志勤介绍了案情,阐述了对原案认定的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就原案量刑情况、退赔款执行情况向申诉人艾某进行耐心释明,并表示将充分听取申诉人和听证员的意见,进一步研究讨论后,依法作出决定。同时,针对艾某家庭困难的情况,检察机关已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3.8万元,帮助解决燃眉之急。

申诉人艾某感动地说:“我身体不好,被骗后又背负巨额债务,独自抚养上初中的孩子,生活十分困难。你们上门服务,还送来了救助金,我心里真的很温暖,十分感激你们对我的帮助,我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申诉人艾某终于露出了笑容,重拾生活信心。

检察长带案上门听证,解决申诉人艾某家庭实际困难,包案化解艾某刑事申诉案件,是该院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下基层”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该院将持续践行“三位一体”息诉罢访模式,用心用情走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群众路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心头、事端源头”。